一口古池

字里偷生。
afd:一口古池

【恺帕】回到未来

*约稿,文手@檎遥 

*感谢老师可以把我和朋友的口嗨变成成文!太喜欢了!


Summary:十八岁的恺撒遇到了十年之后的帕西。


作为加图索家未来的继承人,恺撒这种贵公子在学校当然住的单独宿舍,不如说,整栋别墅都是加图索家为了迎接他入学加盖的——校董自然是有这个权力的。别墅临近学院那片巨大的湖泊,一幢雪白的两层小楼,按照他过去和母亲一起住过的地方打造,他在意大利和英国时也住着类似的地方。

加图索这个姓在混血种社会举足轻重,他的叔叔弗罗斯特甚至有个欧洲摄政王的搞笑外号,因此,入学以来想要结交恺撒的人遍及学院,当然,这位大少爷早已对这种事习以为常;他含着金汤匙出生,如何应对追随者也是加图索家对他的“帝王教育”的一环。此时此刻,难得的,恺撒没有课,也没有别的活动,享受到了入学一个月以来为数不多的清净。

他倚在落地窗前的躺椅上看书,百无聊赖的神态和英俊的外貌像极了那位不着调的爹,然后,此人散漫的表情忽然微变——镰鼬带来的顶级听力捕捉到了门口密码锁开启的声音。这栋别墅暑假才盖起来,能打开虹膜锁的人屈指可数,连校长昂热可能都没有这个权限——会是谁?恺撒想着,肌肉无声无息地活动起来。

对方脚步平缓、完全没有隐藏之意地往起居厅走来,而恺撒继续阖着眼按兵不动。很快,他听到来人迟疑地说:“……恺撒?”

这声音很耳熟,实际上,熟悉到了叫恺撒条件反射地皱起眉的程度。他睁开眼,看着那淡金色头发的人:刘海依然很长,挡住了一只眼睛,穿着简单的衬衫长裤,气质有了一些差别——他叔叔那位叫帕西的秘书要是再过十年差不多就长这样。

不过,显而易见的,帕西可不会对自己直呼其名,那家伙像极了AI,成日少爷长少爷短。态度十分恭敬,但说话做事老让恺撒非常不愉快,他怀疑这是叔叔的授意,让这名秘书好好敲打自己一番——弗罗斯特说过,帕西以后会是他的左膀右臂,不过在此时此刻的恺撒眼里,他只是叔叔身边又一个不讨喜的下属,与自己接触颇多的那种。

“——少爷,”疑似帕西的人看着他的反应,思索了几秒钟,又立刻改变了称呼,“请问现在是哪一年?”

恺撒摆出一副倨傲的样子,示意他去看墙面上的液晶电子钟。他察觉到帕西转头时似乎带着一丝微妙的笑容,刚要仔细去看,对方则又恢复成了熟悉又漠然的扑克脸,仿佛什么都没发生。

“2007年。”帕西看着液晶钟上的数字,点点头,“那么,或许有点难以相信,不过我确实是从十年后来的。我是帕西·加图索,少爷。”

恺撒早已经猜到,也在躺椅上点头。时间一直是混血种们致力研究的学术领域,现存的混血种中也偶有昂热那样据说言灵与时间有关的强者,未来真的制造出了什么与时空穿梭有关的东西他也并不奇怪。

随后,帕西简单同他说了一番自己穿越过来的原因:加图索家近期(十年后)发掘出了一个龙族的炼金道具,能力似乎与时间有关。这一发现很有可能颠覆混血种现阶段对龙的研究,因此帕西亲自护送着文物前往意大利,中间因为意外偶然接触到了这东西,等他回过神来,就站在了恺撒的别墅门外。“家族的研究人员大概正在寻找带我回去的方法,为了减轻对整个时间流动的影响,我现在不适合见任何人。”他补充道,“可能要打扰少爷一会儿了。”

恺撒睁开眼睛,冰蓝色的瞳孔注视着对方,帕西竟然也毫不介意地也同他对视——这或许是十年的变化之一——在十八岁的恺撒的记忆里,这名秘书从来都是站在身后,微低着头,不去主动看任何人。他自然也不会主动留意这名比自己大一些的秘书,回忆起帕西总是面目模糊的,金发、面容清秀、干练(有点像机器人),除此之外便没有了。现在,恺撒看着他,有些惊讶地发现对方眼睛的颜色与形状竟然同自己颇为类似,这倒是个新奇发现。

“你从十年后来,那我应该是家主了。”恺撒移开视线,用漫不经心的口吻问。

“是的。”帕西说。

恺撒声音极轻地啧了一声,不过,即使是他也得承认这不是什么意外的发展。挥挥手跑路、与什么人浪迹天涯的情节只存在于小说和电影之中,他很小就不信这些了。

“——而且是很好的家主。”不等他再问,帕西忽然补充一句。

十年的变化之二——恺撒现在认识的那个在讲话时是有问必答,多余的一个词也不会讲,除非恺撒做了什么他不认可的事,此人出言提醒(当然,加图索少爷也是不会听的)——总之,这样真心的称赞、或者说认可,绝不可能出自2007年的帕西口中。

“哇。”恺撒说,“……你确实有些变化。”

对方又露出那种神秘的微笑,然后,他自然而然地走过去,打开一旁的咖啡机,开始冲泡起来,可见在十年里做惯了这件事。恺撒眼睛微睁,饶有兴趣但又不想被对方发现地打量着这一切。几分钟之后,咖啡冲泡好,帕西给他端了过来。

在阳光下,对方的手指上似乎反射着银色的光。恺撒支起身子去喝咖啡,忽然意识到了那是什么——“你结婚了?”

秘书的手一顿,他非常自觉地征用了恺撒的杯子,给自己也倒上一杯。“是的,我结婚了。”帕西说着,看了看手上的戒指。恺撒又定睛一瞧,觉得自己是认识这个品牌的,是那种藏在欧洲乡间、家族传承的小作坊;他们中的一部分世代给加图索家服务,他妈妈的首饰就有不少出自眼前这个牌子。

“真让人吃惊。”恺撒说,他以为这机器人不可能结婚。甚至开始不自觉地想象对方换上白西装,身边站着一个穿婚纱的女人的样子。以帕西这几分钟表现出的来看,十年后两人关系缓和了不少,可能比普通的上下级还要亲密点,自己说不定去了他婚礼致辞——这可真是恐怖。

“毕竟已经过去十年了。”帕西回答,“我还找到了失散的兄弟。”

“哦,不错啊。”恺撒慢慢点着头,实在不知道回答什么,甚至少见地感受到了尴尬,“那我呢,我结婚了吗?”他突然想到。

“嗯。”对方抿了一口咖啡,回答道。

“是和谁?”恺撒立刻追问。

他这幅急切的样子很明显逗乐了帕西(认真的,帕西?这人也会觉得好玩吗?恺撒想),对方张嘴,然后说:“我觉得还是不要说比较好。”

“也就是说……是我现在还不认识的人?我还没遇到她?”

帕西微微偏过头,像是在思考:“……可以这么说吧。”

好吧,要保留神秘感,也不能扰乱时间,剧透只能点到为止。尽管如此,恺撒还是忍不住开始想象那会是一个怎样的人,能让自己心甘情愿与之结合的肯定不会是很常见的类型,他心下微动,甚至感觉耳朵有点热,只好喝了一口杯中的卡布奇诺——是自己喜欢的甜度,帕西的确非常了解他。

他看着不知道为什么又带上微笑的帕西,忍不住说:“你笑起来比这个时候的帕西真实多了。”

“可我就是他啊。”对方回答,“请不要说孩子气的话了。”

好吧,这又变熟了,教训人的样子倒是没什么变化。

两人沉默着喝完了杯中的咖啡。午后的阳光很舒服,湖景房中可以看到湖上成群结队的天鹅,白色的羽毛在阳光下显得极亮。

过了一会儿,帕西忽然问:“您觉得现在的——十年前的——帕西,这个人怎么样?”

恺撒喝完咖啡吃了茶点,保持着躺卧的姿势,俨然是放松了下来,不假思索道:“他很烦,而且都不怎么说话。”十年前的帕西现在应该在意大利,或者欧洲哪个国家,他会在叔叔推杯换盏时沉默地站在身后,随时可能准备阴一下别人——总之,他并不很关心,也没注意到自己讲的话从逻辑上来看是矛盾的。

十年后的帕西若有所思地点头。

“也没有说你不好的意思。”恺撒想了想,补充,“只是他……”

“我理解。”对方善解人意地给了他一个台阶,然后问,“那么您觉得,未来的我比现在的好很多了?”

“……可以这么说吧,十年前的你差不多就是个机器人。”从理智上,恺撒觉得不该说这么多,对方虽然变了很多,但终归还是帕西。不过他转念又想,这人应该过不很久就穿回去了,自己当然要趁着这个机会不吐不快。“不知道他怎么变成你这样的……难道是因为谈了恋爱?”爱情的力量这么伟大?要换在之前,恺撒准要对这种想法嗤之以鼻。

帕西继续微笑。

“从刚才我就想说了,你别这么笑——好奇怪啊!”

秘书点头,“既然少爷这么说的话——”说着,他收起了笑容,换上恺撒熟悉的,从小看到大的扑克脸。

恺撒:……

他顿了顿,承认道:“好吧,也没什么区别。”自己或许只是见不惯帕西变成了更游刃有余的样子,不过,十八岁的加图索少爷忍不住又想,这样的帕西确实是不错的。他隐隐感觉到对方比自己认识的那个轻松了很多,虽然依然藏满秘密,但看着舒服了不少,甚至还结了婚,有了家庭——这很好。

帕西垂下眼睛,看了恺撒一会儿,说:“谢谢你,少爷。”

“谢什么?”

恺撒问他,然后,下一秒,他便眼睁睁看着面前的人消失,对方手里的骨瓷杯失去支撑,直直落到了手工编织的羊毛地毯上,发出一声闷响。

这就回去了?大学生对着安静的空气扬起眉毛,感到没来由的不爽,最后,他还是自言自语一般地说:“替我向你夫人问好。”

没有花太久,天色忽然变得阴沉下来,乌云压阵,湖里的天鹅拍着翅膀往树下挤过去。恺撒看着这一切,漫不经心地想:啊,要下雨了。

 

帕西·加图索睁开眼,发现自己置身于熟悉的办公室,手机上显示现在是2017年——回来了。出乎他意料的是,这场穿越事件好像没有被除了他以外的任何人察觉,通讯软件波澜不惊,距离他在办公室离奇消失好像只过了几分钟。世界依然在通常运转,他这只小小蝴蝶在十年前煽动的翅膀,目前看来姑且是没有引起什么滔天巨浪。如果不是鼻尖依然残留着咖啡和恺撒的香水味,帕西自己都要怀疑刚刚的一切只是一个幻觉。

说到香水,他大学时用的香水还真是够冲的。帕西笑了笑,找出一个笔记本(扉页写着少爷应该记住的事——启用于很早的时候,为了便于没手机也能时刻查看,记到现在可以说是一本对现任家主事无巨细的起居注),他很快就翻到了对方大学前期用惯的牌子——帕西对香水没研究,但当恺撒的秘书必须得对一切高档享受有所了解。

他默默记下,手上的戒指在夕阳下反射出浅色的光。

 

恺撒于意大利时间的深夜回到住处,他刚从美国回来,去卡塞尔谈了点事,会见学生时代的对头和一票马仔。几人谈完事又小酌几杯,打了会儿日麻怀念青春,等搭私人飞机回到罗马时已经是深夜时分——菲乌米奇诺机场有专门提供给加图索家的休息室,但他还是直接坐车回了别墅。

屋内只有小小一排廊灯亮着,恺撒无声无息地走过出自著名设计师之手的长走廊,到处都找不到自己想穿的那件睡袍。他不喜欢佣人在夜晚进入生活空间,只好屈尊自己翻找一通,这个时候,阴影里的帕西把暗红色的衣物递给他。

“多谢。”恺撒接过,“还以为你在中东呢。”

“下午回来了。”帕西回答,那个考古遗迹就在中东,而里面挖出来的东西现在应该正在加图索家的实验室里,一群科学家正在对着它一通狂算,明天报告大概就会递到恺撒的桌上。

恺撒低头看了看手中的睡袍,这是他最喜欢的一件:“怎么突然喷这瓶香水了,太冲了。”

帕西接过他解下的领带,又微笑起来。

“啊,不过我大学时好像挺喜欢的,那是在——”

“大一的时候。”

“……你脑子里安了个搜索引擎吗?”二十八岁的恺撒换好睡袍,神色微妙地看着对方。他的手上也有一枚戒指,如果十年前的大学生现在看到这一切,准会瞠目结舌地认出,那和帕西手上的是一对的。“你该不会还有个小本子专门记我的事吧。”

“猜对了,少爷。”帕西推推他的肩膀,示意立刻滚去睡觉,现在已经快两点了,明天他们还和德国的世交有个早餐会。

“我真是受不了你了……”恺撒嘟囔着。帕西的动作停了停,然后忽然绕到他身前。

恺撒还没问话,就看到这位血缘关系极近、法律意义上也与他亲密无间的人忽然凑上前,在自己还没反应过来时吻了自己一下。

“好了,去睡吧。”帕西说。

“……你怎么突然这么主动?”恺撒目瞪口呆。

一般来说对方会无视这种问题,他也没指望得到回复,没想到帕西好像心情很不错,轻声说:“只是觉得你看起来没以前那么混蛋了。”

“不好意思,我以前很混蛋吗?”

“至少私下没少说我是个没感情的机器人吧,少爷。”

恺撒眼神飘了飘,随后又莫名地坚定起来:“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我也没说错——”

“机器人是不会跟您睡觉的。”帕西继续试图推他去洗漱,温声说。

恺撒眨眨眼睛,同他对视,这下恍然大悟:“啊,我懂了,原来你是想做了——倒也不用搞得这么复杂。”我这么体贴,一向是随时欢迎的。

帕西一声叹息,忍不住想,有些人确实可以十年都没什么变化——不过,这也是好事。曾经他以为自己活不到这么久的未来,尽可能地不与任何人构筑工作之外的感情。而现在,他不但幸存了下来,还收获了很多过去不敢想象的东西。他摸了摸恺撒的脸颊,慢慢地把额头靠上对方的肩。

“……这是突然要干什么?”加图索家主没见过这种路数,谨慎地问。

“没什么。”对方很快地后撤一步,清清嗓子道,“倒是您,今晚别再说刚才那种孩子气的话了。”

恺撒正要反驳,忽然觉得这句话非常熟悉,似乎曾经听过,但到底是出自哪里,来自哪个人,他完全搞不清楚。跨越十年的蝴蝶扑闪着翅膀,终于掀起了一场极小的风暴。帕西走过去,拉了拉窗帘。

“要下雨了。”

他说。



【FIN.】

评论 ( 2 )
热度 ( 94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口古池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