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古池

字里偷生。
afd:一口古池

同步一些我之前发在wb和空间的人物解读和口嗨,前面基本都是谢关相关的,后面有谢家父子解读/秋秋塑造解读/深秋深口嗨之类,都比较主观。


谢岑关:

写同人文写谢岑关北上,来到九里山,然后脑子里就出现了“九里山前古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顺风吹动乌江水,好似虞姬别霸王”,于是就想到生当作人杰那首诗。本来是填词的时候想到鬼雄这个形容,毕竟漓水势力广布,与仙门周旋很久,谢老板也算一方鬼雄。但是思及最后一句“不敢过江东”,突然被这种冥冥中的巧合击中。江东便是江左,江左便是江东,吴中谢氏衣冠六百年就此断绝,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故舍亲情,赴漓水,抛却生前。


天都山百里老师暴走那段,我觉得谢关叫其他人走这个选择反映出了一种他长期待在鬼国之后的行为逻辑。谢寻微行事其实是一直走在刀尖上的,为了师尊他可以付出一切,但是他爹更习惯保留,给自己留余地。结合之前说的他不喜欢正面刚,基本都是先迷惑敌人再开干因为在鬼国节省能量避免危机才是最重要的。在天都山为了向儿子证明自己的决心,他的行为≈孤注一掷,赌上所有。而在此之前他也有一次赌上所有,也就是二十岁出发去鬼国那次,然后结果众所周知which is他嗝屁了谢家灭门了,合理怀疑他爹有些心理阴影,会有意回避让自己没有后退余地的选择。


谢岑关的分析写了8k字但是到现在又有了新的理解。其实有一点是关于他“不愿意回忆的过去”的留白,不仅是一开始刚在鬼国醒来的那段时间,还有与寻微错过的3年,以及无数次被召唤回去的时候。鬼国没有生灵,除了他以外也没有有意识的东西,这种蚀骨的恐惧和孤独给他性格的影响应该是巨大的。之前我分析他为什么不愿意认回寻微其实没有想到这点,他可能不敢认回寻微,因为有牵挂的人没法一往无前,如果在那种情况下想起孩子的笑脸会怎样,如果想到还有人在等自己回家会怎样。不仅寻微会面临再一次失去亲人的风险和恐惧,他也要时刻做好再次和家人诀别的准备,就像无数次重演他生前最后一段时光。


谢家父子:

谢家父子这条线让我很难过,非常难过,我不止一次地想最后谢寻微有没有原谅他爹,如果没有他爹会不会也明白这件事呢,只是一声阿父能让他走得更安然,更无憾罢了。微在鬼国得知父亲还在的消息的时候是很振奋的,他并不是一个感情经常会有大波动的人(尤其是正面的情感),但是谢岑关的拒绝对他来说是当头一棒。他的性格注定他不会相信“抛弃”自己的人,有一瞬间他想去找他的父亲,但是他很快又想“既然他自己舍了这份亲缘,我又何必巴巴地贴上去呢”,而之后他们有了利益冲突他可以毫不犹豫地选择杀死谢岑关,而在之后西难陀他以为谢岑关身死,因为没有悲伤而心想自己和父亲一样心硬。可是他真的不悲伤吗,如果没有感情又怎么会望着一具枯骨思绪万千呢?谢寻微比他自己想得要更在意这份亲情,尽管他觉得自己可以手起刀落利索斩断,但他绝对会在日后迎来持续的阵痛。有时候他很偏向极端的解决方法,譬如他不知道该如何圆向百里决明撒的谎,于是他就想要囚禁百里。他所有的手段都是斩断受伤的臂膀,而后他走向残缺,失去某些东西。在西难陀谢岑关告诉他不能这么做的时候,是否又一次后悔自己当初做下那个决定——如果他能够陪伴在孩子左右,谢寻微是不是就不会变成这么极端的人?因为无人信任,无人在背后,所以才要把路走绝走死。也许这是谢寻微性格里最大的伤痕之一,所以最后除了一句阿父,大概也不能奢求再多。


喻听秋:

我个人认为喻听秋这个角色很像一个女性作者对一切“恶毒女配”和“女角色恋爱脑”的网络小说中女性刻板印象的一次统一反击。我刚开始看渡厄差一点就被喻听秋劝退,原因是我以为这又是一个刻板印象中的角色,但幸好她的反抗来得很早,让我看到了一丝希望。于我来说,她初期的“嫉妒”与“无能”其实只是一种被洗脑的表现,因眼界和所知信息量的限制而成为了某种刻板的形象。她所背负的譬如“与其他女性作对比”“被迫定下婚事”“被认为不能扛起家里的事业尽管比兄长强”等等遭遇其实是现实中的很大一部分女性的写照,而很多在影视文学作品中被批判的“女性特质”(如善妒、情绪敏感、对鸡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计较等)恰好是这些遭遇所导致的结果,却被笼统地认定为性别的原罪。所幸作者杨溯对于喻听秋整个角色逻辑的描写足够丰富,让她的无奈与不甘也体现出来,我想这也是作为女性写作者对于女性角色的一种怜惜。

与喻听秋可作对比的是其母亲。喻夫人的坏也包含了无奈的成分——在丈夫离开后自己独自支撑起喻家,最后走上下流无耻的路。她重男轻女,为人歹毒,但却把子女教育成本性善良的人。这不由得引人遐想,喻夫人在年轻的时候,是否也是某种“喻听秋”?但她没能握上她的那把祖宗剑,就此沉沦。

喻听秋的故事是女性挣破父权、宗族束缚的故事,但对于她来说,抛弃“情”才是最终成为独立女性的最佳方法。尝闻无数故事,女反派几乎都有情伤,女性角色的故事不说情似乎总少些什么。听秋斩情根似乎是一个象征,象征着她抛弃了“通俗”故事中对女性角色的一个个烙印,但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作为一个女性角色想摆脱世俗目光,似乎总要先自行断舍离、遍体鳞伤。


表姐弟:

为什么我说喻听秋是真正的疯子但谢寻微才更扭曲,因为前者会把自己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不遵守既定的规则,不对自己撒谎,像一个真正的“局外人”。但后者把自己的疯藏了起来,装成一个正常人,故而他更灵活,也更阴险,像一条毒蛇,咬人一口是猝不及防的(与此同时微也更憋屈,所以会越来越扭曲,秋秋已然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我感觉“命格每一世都一样”这一点对微仿佛同时是一条人格上的诅咒)。


深深&深秋深:

我对穆知深的判词一直都是:缘知通智,知深知深,情深不寿,慧极必伤。


和列表口嗨,说感觉喻姐可以活很久,也许可以和转世的小穆再续前缘。喻姐活得久,见这一世小穆没有投生在高门大户,总觉是个故人,便动了心思,破天荒收了徒。她让小穆用刀,小穆问道:“师父,你是剑仙,为何叫我用刀?”喻姐说:“剑有双刃,一面伤人,一面伤己。剑者伤己断情绝欲,成剑之大道;刀者所斩皆发于心,岂不快哉?”小穆又问:“若心中有情,出刀不会迟疑么?”喻姐只道:“无情如何易,忘情却如何难!”

评论
热度 ( 7 )

© 一口古池 | Powered by LOFTER